一号大墓(下)

CP枫樱

一个考古背景的脑洞

文中墓葬形制和数据参考自多个国内大墓,细节基本靠编。

毕竟老娘舅不是学考古的,如有纰漏,还望各位多多指正!【抱拳】

(字数超了,所以下一章“终”才是正式完结_(:з」∠)_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前情提要:

一号大墓(上)

一号大墓(中)

一号大墓(中下)


11

 

第二天下午,枫岫主人的检查结果出来了。

无论是眼球检查还是血液检查,都没有发现什么异常,所有指标都很健康,眼底出血、青光眼、神经炎等病因都被排除在外。为谨慎起见,医院还给他做了全身CT,结果显示心脏、大脑都没有病变。

对此,几位眼科医生认为,他是用眼过度导致的暂时性问题,建议这位年轻人回家静养,还开了些保肝明目、疏通血管的药。

而枫岫的选择是:

“司机师傅,麻烦您开快点,多谢多谢。”

当这个带着“工伤”的家伙出现在发掘现场时,拂樱斋主正指挥着几个学生搬运文物。看到自己的高徒戴着副廉价墨镜走下出租车,考古系的专家顿时吓了一跳:“你怎么来了?!”

“我放心不下老师您啊。”

“说人话!”

“啧啧啧,老师,我住院这两天都快憋死了,还是咱们这儿舒服,”枫岫主人拄着从医院里买的盲杖,循着声音的方向缓缓走了过去:“老师?”

“我在。”

有人紧紧握住了他伸出的左手,干燥温暖的掌心带着一层薄茧,还散发着一股他熟悉的薄荷醇味儿。枫岫站在原地愣了几秒钟,嘴角微微上挑:“老师,你看我现在这样,像不像那位慈光之塔的大祭司?你要是哑巴的话——”

“闭嘴。”

“……”

拂樱领着自己的学生回到宿舍,拉着枫岫再三确认了病情,把病历本翻来覆去的看了好几遍,心里却是止不住的犯嘀咕:

苦境考古学界中,既有上了年纪的唯物主义者,也有信仰宗教的年轻人,拂樱斋主则跟他的导师咒世主一样,是个不信鬼神不信命的“铁齿派”。

然而,眼下枫岫主人这场突如其来的怪病来的蹊跷,加上学生们中间广为流传的什么“佛狱诅咒”“神司的残念”之类的流言,让他也有些拿不准,究竟是不是该请个神棍来看上一眼了。

正当拂樱神游八荒时,枫岫却忽然警惕的将头转向门口,迅速将手中的盲杖拦在自己和老师身前:“谁?”

拂樱被他吓了一跳,急忙扭头看去:

敞开的大门外空空荡荡,连个鬼影子都没有。

他稍稍松了口气,抬手轻轻搭上枫岫的盲杖:“听错了,没有人。”枫岫却并没有要收手的意思,反而从椅子上站了起来:“没听错。”说着,他试探性的向前走了一步,迅速用手里的盲杖在地上画了一个圆圈:“老师,别动。”

“我又不是唐僧,还有妖怪要吃我不成?”拂樱哑然失笑:“你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吗?”

话音未落,原本悬挂在洗脸架上的镜子却忽然自半空跌落,随着“啪嚓”一声脆响,跟水泥地面来了一个亲密接触。

拂樱斋主愣了一秒,自脚下腾然升起的寒意瞬间蔓延至全身,让他感到汗毛倒竖。戴着墨镜的枫岫似乎料到了这一出,嘴角微微上扬:“我就说有‘人’,老师您别怕,我——”话没说完,耳边忽然传来了一句气运丹田的三字经:

“甘霖娘!!!”

拂樱斋主左手抄起放在桌边的十字镐,对着门口的虚空大力劈了下去,接着开始口吐芬芳:“我X你老母!你XX吃了熊心豹子胆敢跑来老子的底盘撒野!我XX打你BK的XXX!XXX!#¥@*……”

枫岫·当场石化·主人:老师,您不是从来不信这些东西的吗?

一道清风自门外徐徐拂入,吹动了桌上摊开来的文件。

耳边360°环绕立体传输着自己老师正气凛然的痛骂,枫岫无奈笑笑,手中紧攥的盲杖也缓缓放了下来,对着虚空微微颌首:“失礼了。”

停顿了几秒后,枫岫轻轻地摇了摇头:“他并不知情。”说着,他叹了口气:“我也不想告诉他真相。过去种种皆是生前幻梦,现世不过一晌贪欢,又何必把做梦的人叫醒呢?随他去吧。”

“枫岫?”拂樱斋主的十字镐乱舞读条结束,有些疑惑的看着自己的学生:“说什么呢?”枫岫主人哈哈一笑:“没什么,老师。”

在拂樱看不到的地方,那个漂浮在虚空中的墨绿色身影甩了甩衣袖,怅然若失的抬手抚上墙壁,渐渐化作一团烟雾,消失在空气中。

 

12

 

半个月后,一号大墓的内棺,被考古队安全的转移至研究所的恒温恒湿实验室中。

在清理外椁的过程中,单是丝织品、帛书、帛画、中草药等陪葬品就多达1000余件,而清理出的竹简内容则事无巨细的涵盖了火宅佛狱法令制度、行政公文、医学研究、音律棋谱等多个领域,其中甚至还有一些竹简,已经初步判定为凯旋侯个人书信,具有相当高的研究价值。

这一切,都极大地填补了火宅佛狱历史的考古空白。

不过此时的拂樱斋主却没有时间来解答公众的疑惑。对他而言,内棺的外部保护工作已经完成,眼下最重要的事情,就是打开尘封千年的棺盖,将那位享有战无不胜美名的火宅战神从沉睡中“唤醒”。

内棺送达的第三天上午9点半,拂樱斋主和十几个考古专家带着学生们来到了实验室。

实验室正中央的不锈钢台上,一具巨大的金丝楠木棺材正静静地等待着他们。

这具棺木制作精美,通体黑色,上有彩绘。在棺材的两侧均装饰有云气纹,其中那些随着云流飞舞的樱花花瓣均为纯金打造,华而不奢,美轮美奂。在云气纹中,还穿插绘制有形态各异的凤鸟和神兽,俨然是一派安宁祥和的仙境之景。

棺木在东、南、西、北四个方向,还分别饰有青龙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和仙人等祥瑞图案,图案灵动自然。

拂樱用手轻轻抚过棺盖上镶嵌的金质樱花花瓣,心中慨叹万千:

第一任凯旋侯本是佛狱某个穷苦人家的孩子,凭个人才能一步步从军中脱颖而出,最后跻身于火宅三公之一。受封获爵后,这位侯爷便成了四魌历史上有名的“工作狂”,出身贫寒的他,最懂黔首百姓们需要什么、渴望什么,哪怕是在朝会上直言顶撞那位性格反覆新君也在所不惜。因此,现存史料中关于他勤政爱民的记载比比皆是。

而从目前一号大墓中发现的证据来推断,当初的佛狱遗民在来到苦境之后,并不是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。

相反,他们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的融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,并在这片全新的土地上繁衍生息,落地生根,很可能都与这位侯爷有关。

想到这里,拂樱轻轻抽回手,对着棺木深鞠一躬:“打扰了。”接着,他直起身子对周围来帮忙的学生们挥了挥手:

“开棺。”

一声令下,位于实验室外的起重机械开始作业。随着吊臂缓缓上移,厚重的棺盖也逐渐升至半空,棺木内的一切出现在人们的眼前:

不同于棺木外侧的黑色,内棺棺壁通体墨绿色,颜料中加入的金粉时隔千年依旧熠熠生辉。墓主人静静地躺在棺中,身上覆盖有一层薄薄的彩绘丝帛。从遗骸的身高比例判断,这是一个身高约在180cm左右的成年人。

“老师?”

“嗯?”

“我能看看吗?”

听到这个请求,拂樱斋主用眼神制止了一个研究生跃跃欲试想要取下丝帛的手。他转身看着坐在实验室角落的枫岫,喉头不自主的上下滑动了一下,最终还是轻叹一声,说:“好。”

枫岫主人的视力仍旧没有恢复,即便有盲杖辅助,行动起来还是有些迟缓。但他似乎并不在意这些,在得到老师许可后便急匆匆的扶着盲杖站了起来,开始向中央的棺木走去。

12步后,纤长的手指隔着手套触碰到了冰凉坚硬的棺木。

枫岫轻轻抚摸着光滑的棺木内壁,走了几步后,他的嘴角抑制不住的上扬:“老师,内壁是否用了墨漆?墓主人手中还握着东西吧?应该是一块玉?”

这句话一说出口,在场的一个学生立刻嚷了起来:“真的真的,你们看,墓主手里真的有东西!”

众人闻声齐齐望过去:

如他所说的一般,在墓主人的右手中,一块白玉圭正在实验室的灯光下闪烁着莹润的光芒。这枚玉圭通体脂白,细腻滋润,更为难得的是,玉圭上下都没有一丝朱砂沁或尸水沁的侵染痕迹,还保持着墓主人下葬那一刻的无暇与光亮。

在围观学者们压低了的惊叹声里,拂樱斋主小心翼翼的探进半个身子,从遗骸手中轻轻取出了那枚玉圭。

说是玉圭,这块玉却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上尖下方,反而更像纺锤的形状,此前无论是在苦境还是在四魌界的遗址中,都从未出现过同等形制的玉器。

拂樱将手中的白玉“玉圭”平稳的放置在托盘上,有些疑惑的看着自己这个老神在在的学生:“你的眼睛好了?”

枫岫摇了摇头,无奈的说:“没。”

“那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哈,”枫岫主人的脸上浮现出一个高深莫测的笑容:“因为,王侯将相下葬时手中肯定会握有其生前最为珍视的东西。一号大墓的墓主位列三公之一,但紫枫剑与他的随身匕首却都发现于外椁,所以他手里握持的,必定是一个让他念了一辈子的爱物。”

说到这,他顿了顿,语气是与之前截然不同的严肃认真:“我想,这块玉,可能就是历史上记载的神源。”

此言一出,实验室中忽然安静如死水一般,众人的目光都落在了这个年轻人的身上。

神源,是史料文献中提到次数最少、作用最为神秘的物品。据记载,神源是慈光之塔登仙道高层人士的护身法器,另有一说是人们利用登仙道秘术所练就的内丹,具有“白骨生肌,起死回生”的奇妙能力。

史书上真正有名有姓记载的神源持有者,一位是慈光之塔的天舞神司,另一位则是慈光之塔的首辅,无衣师尹。

然而,这两位拥有登仙道长生不老至宝的人,最终却都没有得到善终:

天舞神司身陨牢狱之时,所佩神源早已不知去向。

无衣师尹死于忽雷琴下,身上神源是亦下落不明。

因此,神源至今仍然是存在于史料中虚无缥缈的文字,并无任何实物可以佐证它确实存在过。

拂樱斋主率先打破了沉默:“这块玉的形制大小与任何礼器都对不上号,确实奇怪。”

“可神源并不一定是玉质的,”一个戴眼镜的老者摸着下巴若有所思:“我记得慈光之塔的历史文献中提到,神源因个人的体质而异,没有特定的形状。”

他旁边那个胖胖的女教授半信半疑的看着那块玉,说:“我倒觉得,神源不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物品,而是用来美化登仙道秘术的讹传。”

“那流光晚榭出土的竹简怎么解释?”

“哎呀呀,你们怎么知道是不是他的弟子刻意编撰的呢?”

“这……”

教授们低声讨论起来,站在旁边的研究生们也没闲着,迅速分成了“有”和“无”两大阵营,并开始互相diss:

“我不管!反正我相信无衣师尹和天舞神司都有神源!”

“呵呵,那你倒是挖一个出来给我看看?”

“你竟然敢质疑师尹我跟你拼了!”

“好了你们不要打了!要打出去打!”

“我的妈啊,这如果真的是神源,那我嗑的历史西皮就是真的了!”

“我擦千万别是真的!不然我的毕业论文就白写了啊啊啊啊啊!”

眼见着实验室里讨论的声音越来越嘈杂,拂樱斋主咳了一声,抬高声音喊道:“大家先静静!”他向着身后的方向扬了扬头:“神源的事情可以先放放,侯爷可是一分钟都不能多等了!”

“教授……”一个研究生战战兢兢的指着他的背后:“他……”

拂樱有些不满的转过身:

枫岫主人站在棺旁,已经将盖在墓主人身上的彩绘丝帛掀了起来!

 

TBC


_(:з」∠)_答应我,等我更“终”再说终于完事儿了,好吗?

各位小仙女们摸摸大!

评论(43)
热度(1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慈光之塔的大柚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